俄烏戰事已逾 4 個月,兩國戰火未歇。俄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於該國國防部會議上表示,俄軍將繼續於烏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全面完成總統普丁下達的任務。「路透社」報導稱,烏軍目前仍然控制著頓內次克(Donetska)的主要城市,並建立了新的防線。此外,有消息傳出俄西部鄰近烏克蘭的兩個州庫斯克(Kurskaya)和布良斯克(Bryansk)邊境地區有民宅遭烏軍砲擊,但無人員傷亡。

俄羅斯國防部 5 日發布最新戰況稱,在過去的 24 小時,俄航空太空軍使用遠程精確武器摧毀了烏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一個外國雇傭兵臨時駐地、頓內次克的兩個烏軍指揮所,以及哈爾科夫(Kharkiv)的 4 個彈藥庫。

烏克蘭方面則稱,俄軍加強了在黑海的軍事部署,可攜帶「口徑」飛彈的 3 艘水面艦艇和 2 艘潛艇已增援至黑海水域。另據烏媒體報導,當地時間 5 日早上,基輔郊區傳出爆炸聲。

《路透社》報導稱,烏軍目前仍然控制著頓內次克的主要城市,並建立了新的防線。烏國該區官員稱,俄軍正加強火力進攻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和斯拉維揚斯克(Slavyansk)兩座重點防禦城市。

此外,俄西部鄰近烏克蘭的庫斯克州和布良斯克州長  5日稱,烏軍炮擊了這兩個州邊境地區數棟房屋受損,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當地時間 5 日與烏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他表示英國提供的包括 10 種大炮及彈藥在內的最新軍事裝備,將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運抵烏克蘭。據統計,自俄烏戰爭爆發至 6 月底,英國已宣布向烏方提供 23 億英鎊(折合新台幣近 824 億)的軍事物資。

俄國西部鄰近烏克蘭的兩個州突現陣陣火光並伴隨爆炸聲響,州長稱遭烏軍砲擊,但未有人員傷亡。   圖:截自推特@UAWeapons

俄軍聲稱遭到烏克蘭砲擊、位在俄國本土的民宅。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

俄軍從海上發射「口徑巡弋飛彈」攻擊烏軍指揮所,聲稱殲滅50多烏軍將領及軍官。(資料照)   圖:擷取自樞密院十號

俄防長紹伊古(右)於該國國防部會議上表示,俄軍將繼續於烏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全面完成總統普丁(左)下達的任務。(資料照)   圖:擷自推特@MauriceSchleepe

俄軍聲稱遭到烏克蘭砲擊、位在俄國本吐的民宅。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