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天慘破萬四大關,創下2020年12月以來最低。相隔將近七個月,寬量國際策略長、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今(6)日再度發聲,認為台股半年內再下跌的空間有限。

谷月涵在去年12月時曾表示,台股在2021年底有望挑戰「萬八」關卡,2022年有機會看到前無古人的20,000點,不過也警告,台股市值膨脹,指數末升段變動會相當快速,股市投資風險持續提高,建議投資人要跑快一點。

最終台股在2022年高峰達到18526點,並未衝上兩萬大關,下跌的速度倒是很快,谷月涵今日在北威論壇中,談到近來全球股市因通膨壓力如預期般下跌,他認為台股這幾個月跌很深,但再下跌空間有限,預計半年內就會止跌。

谷月涵指出,美元強勢升值,從近期銅價來看,其實通膨壓力已逐漸到頂,他認為比起通膨壓力,經濟衰退的風險要來得大上許多,特別是對於中國市場感到憂心,谷月涵提到,能刺激中國經濟成長的工具都已用完,預期未來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會降到0~3%,將無法支撐全球成長動能,會帶給全球經濟壓力,這是他所擔心的。

對於通膨問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也表示,通膨正在降溫的路上,他指出,這次美國使出渾身解數的暴力緊縮手段,最大的目的在對抗市場強烈的通膨預期,金融市場逐漸出現這個效應,當中最大變化是油價,高盛預測油價會因為經濟衰退跌到一桶45美元,油價出現顯著回落,WTI跌破100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幾乎跌一成,此外,黃小玉價格也呈現下滑,貴金屬跌得更重。

謝金河提到,在經濟衰退預期心理下,美元指數跑到106.791,歐元,英鎊再創新低,現在看日圓的137,台幣的30元保衞戰。比較令人放心的是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從3.479降至2.78,恐慌指數從38.89滑下27.54,他認為,也許市場仍陷在驚恐中,但通膨正在降溫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