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6 ) 日報導稱,挪威政府在當地時間昨(5)日晚間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挪威已進行干預,以結束石油天然氣工人們的罷工,理由是對俄羅斯在俄烏戰爭期間,對歐洲能源危機的擔憂。

5 日,挪威石油和天然氣工人們因工資糾紛舉行罷工,關閉了北海的三個油田,並威脅要在本週內升級行動,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而挪威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能源供應國,此次罷工將天然氣價格推高至四個月來的最高水平。該聲明稱,挪威政府已提議通過強制性工資仲裁來解決爭議。

「在干預強制工資仲裁之前,我們通常會採取很大的限制。」挪威勞工暨社會融合部長佩爾森(Marte Persen)在 5 日晚間召集石油公司和工人參加會議後表示,「然而,宣布升級的嚴重後果迫使我進行干預。」

此前,挪威石油和天然氣雇主遊說團表示,罷工可能會從 9 日起停止挪威向歐洲出口近 60% 的天然氣。對此,挪威國有能源公司 Equinor 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三個油田的關閉導致每天損失約 89,000 桶石油。

事實上,歐洲正試圖減少對俄羅斯出口的依賴,而俄羅斯出口已受到莫斯科的限制。挪威產量任何的持續下降皆可能對冬季前補充天然氣庫存的努力造成重大打擊,並增加災難性能源短缺的風險。而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德國已宣布了「天然氣危機」,並警告稱不排除通過配給來度過冬天。

根據美國洲際交易所集團(ICE)的數據顯示,罷工消息一出後,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 5%,達到每兆瓦時 172 歐元,這是自 3 月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最高價格。

對此,美國外交部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對許多歐洲國家的供應安全產生了重大影響,而挪威政府在聲明中表示,歐洲存在進一步能源短缺的直接風險,「挪威天然氣供應的減少將加劇能源危機,以及固有的政治、金融和社會後果;挪威必須盡其所能加強歐洲能源安全和歐洲團結一致反對俄羅斯的侵略。」

而挪威罷工是在俄羅斯減少通過北溪 1 號管道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三週後發生,並因拒絕以盧布而不是歐元或美元付款而切斷了三個歐盟國家和幾家能源公司的供應。根據有形商品市場的基準價格評估公司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分析,目前通過北溪 1 號的氣流僅佔產能的 40%。為了增加不確定性,通過管道的交付將從下週起完全停止 10 天以進行維護工作。

此外,德國商業銀行能源、農業和貴金屬分析師弗里奇(Carsten Fritsch)在 5 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人們擔心的是,在維護工作之後,天然氣運輸可能會進一步減少,甚至根本不會恢復。」他接著補充,這將使明年冬天幾乎不可能補充歐洲的天然氣庫存,並且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政治措施和削減天然氣消費量。來自歐洲天然氣基礎設施的數據顯示,歐盟的天然氣儲存設施已使用約 59%。弗里奇說,這比一年中這個時候的正常存儲水平低了大約三個百分點。

最後,獨立商品情報服務公司的分析師弗羅利(Alex Frolli)告訴《CNN》,歐洲面臨的更大問題是美國一家大型液化天然氣(LNG)工廠的關閉。上個月德州自由港液化天然氣設施發生火災,暫時停止了生產。根據分析公司 Vortexa 稱,正常情況下,該設施生產美國約五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氣出口。

而近幾個月,歐洲越來越依賴進口液化天然氣來彌補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減少,「不過,夏季供暖的天然氣需求大大減少,挪威總是在夏季進行一些維護,因此,市場看到一些減少並不是一個直接的問題。」弗羅利補充,「自由港液化天然氣工廠」今年一直是歐洲的重要供應來源,預計最早要到 10 月才能恢復。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1 號」。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挪威已進行干預以結束石油和天然氣工人們的罷工,理由是對俄羅斯在俄烏戰爭期間,對歐洲能源危機的擔憂。(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