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家中都有許多需要插電的電器用品和傢俱,但有時為了貪圖方便,常常在沒使用時仍將插頭繼續插著。而台電的夏季電價計費已在 7 月正式開始,日前政府也宣布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讓一般民眾至企業店家都相當擔心荷包恐大失血。

雖台電提醒不少省電的方式,不過有些電器即使沒有使用,電費仍悄悄上升,經濟部能源局先前就統計家中的 11 款「待機吃電王」,而其中儲備型電熱水器就算完全不使用、光是插著插頭待機,累積一年也會吃掉逾兩千元的電費,數字相當驚人。

能源局提及,依照工業技術研究院先前的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 7.4%,而具「待機電力」的電器,像是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收錄音機或音響、洗衣機、電腦及螢幕等,或是可使用搖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產品,皆屬於「待機電力家電」。

而能源局也將「待機電力」較多的 11 項電器彙整成表格,包含收錄音機、床頭音響組、噴墨印表機、DVD 錄放影機、洗衣機、微波爐、電視機、桌上型電腦、冷氣機、LCD電腦銀幕與儲備型電熱水器。其中儲備型電熱水器最會吃電,若以每度電 2.59 元計算,家中若是 60 公升以上規格,平均保溫用電每日約 2.14 度,一年待機費用,就要多花 2,023 元。此外,每日待機時間都超過 20 小時默默吃電的也還有噴墨印表機 99.5 元、收錄音機 93.5 元電費、床頭音響組 95.6 元等 10 餘項待機吃電王,無形之中荷包已大失血。

對此,能源局建議,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能夠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而能源局也提供拔插頭需考量的方法和情況:

一、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

二、常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屆時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建議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

三、每日用到待機電力,不用時拔除插座者,為方便開關管控,建議可選擇設有獨立開關及具安全的電力負載超過時會自動斷電之延長線。

此外,先前台電也分享,有日本網友搬移了 10 幾年未移動的書櫃 M 發現後頭長期沒拔的冷氣插頭上,竟有大片焦黑及綠鏽,藉此提醒「插頭長期插著」是可能引起火災的危險因素。

台電日前透過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當插頭出現綠鏽時,表示附近的溼度高,而插頭上堆積灰塵、毛髮,又潮濕附著水分時,就可能造成「積污導電」,讓兩極間產生迴路,進而引發火災。不僅如此,絕緣材料石墨化形成的導電現象也相當危險,台電表示,插頭兩極間絕緣碳化若受到破壞,也會形成迴路通電引發火災,這種情況就稱為「金原現象」又稱「石墨化現象」。

而針對插插頭的動作,過去有人疑惑為何「插入的瞬間會有火花」,台電則解釋,「若前次使用電器沒關電源就拔插頭、插電前就先按開電源,或使用插電即運轉的電器,在拔出插頭或插電時,插頭碰觸插座內金屬接點,因碰觸瞬間接觸面積小,電流瞬間流過的關係,就會有微小火花產生。」

因此,無論插頭有沒有使用,除了要避免長期插著外,台電強調,民眾平時在家應該定期檢查,並清潔插頭及插座,如果插座有嚴重移位、蓋板變形、銅片氧化等狀況發生,也要暫停使用,並將電器送檢或請合格水電行確實檢查維修。

長時間不用家電,可以拔掉插頭避免待機。(示意圖)   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