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媒《韓民族新聞》4 日報導稱,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黨中央倫理委員會將於 7 日針對黨代表李俊錫涉嫌接受性招待一事召開懲戒審議。此外,該黨內部圍繞黨代表大位的權力鬥爭也進入白熱化狀態,李俊錫和「親尹錫悅南韓總統)派」的矛盾公開化,引發外界有關「執政黨要分裂」的猜測。

1985 年 3 月生於首爾的李俊錫,在美國哈佛大學留學後,組建了教育服務團體「分享學習的人」進行慈善活動,期間被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提拔,於 2011 年 12 月加入大國家黨而進入政界。因此,李俊錫被稱為「朴槿惠的孩子」,但此後他持續批評朴槿惠政府的行為。

2021 年 12 月,韓國知名爆料人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稱,李俊錫在結束新國家黨(國民力量黨前身)非常對策委員職務的第二年,即 2013 年,在大田廣域市儒城區某酒店接受某技術公司的性賄賂。而爆料人通過當地檢察廳的調查資料,確認李俊錫接受性賄賂事實,並以兩萬多名國民力量黨責任黨員的名義,向該黨中央倫理委員會提起訴訟,還向檢察機關告發,「但倫理委員會起初決定不對李俊錫展開調查。」

不過,時間來到今年 4 月,爆料人曝光一份錄音文件證實,李俊錫的親信、黨代表政務室室長金哲根(音譯)今年 1 月與行賄企業人員見面,以從他那裡拿到「李俊錫沒有接受性招待」的事實確認書為條件,承諾向大田廣域市一家皮膚科醫院投資 7 億韓元。

此外,爆料人還公開了投資保證書以及李俊錫教唆銷毀性賄賂證據的相關內容。而考慮到新的物證,國民力量黨中央倫理委員會 4 月一致通過啟動對李俊錫的懲戒程序。不過,出於「不能對地方選舉產生負面影響」的政治考慮,最終決定將會議的召開時間推遲至 7 日。

此外,面對辭職壓力的李俊錫與黨內親尹錫悅派表現出決死的抗爭態勢,根據《韓國經濟》日前報導稱,隨著懲戒審議召開在即,國民力量黨黨內矛盾可能激烈化。針對「以提前請辭作為解決方式」的要求,李俊錫公開反駁稱「面對攻擊沒有妥協的餘地」。

有執政黨中堅國會議員表示,倫理委員會因尚存疑的醜聞而對黨首展開懲戒審議不妥,但在決定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李俊錫作為黨首確實應該考慮自己的進退去留問題。

而黨內親尹錫悅派國會議員裴賢鎮 5 日也公開批評李俊錫,他表示,李俊錫應該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指辭職)。對此,李俊錫在個人社群媒體上公開稱,顯而易見地,這是尹錫悅團隊核心人士對我進行的各種攻擊。

《韓民族新聞》則報導稱,執政黨黨代表因性招待嫌疑深陷權力鬥爭泥潭,而李俊錫將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登上黨內倫理審判台的執政黨黨代表。

尹錫悅政府上台不久,執政圈即爆出權力鬥爭性質濃厚的「李俊錫懲戒案」,無論懲戒與否及程度如何,皆將引發後續風波。對此,韓國政界多數認為,無論最終審議結果如何,都將成為李俊錫和韓國政壇的一個分水嶺,或許會讓執政黨捲入「難以控制的事後風暴」。

除了李俊錫,韓國政府多名高級官員近日也深陷爭議。

韓國《中央日報》日前報導提及,尹錫悅在沒有經過國會人事聽證的情況下,便於 4 日批准社會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候選人樸順愛的任命提案,「這是自 2008 年李明博政府時期的教育科學技術部長官安秉萬之後,時隔 14 年再次未經聽證會就被任命的教育首長。」加上樸順愛之前的酒駕醜聞,韓國教育界出現了反對樸順愛任命的聲音。報導指出,樸順愛曾於 2001 年酒駕,且未能如實向公眾說明。

根據反對黨共同民主黨議員安敏錫透露,今年有 376 名教員因酒駕而被排除在退休獎勵對象之外;且其中超百人的酒駕年份比樸順愛還要久遠,也依然受到懲罰。除酒駕以外,樸順愛還涉嫌重複刊登論文、讓配偶參與政府研究課題以挪用研究經費、擔任教授時期以權謀私等指控。

此外,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候選人金承禧 4 日主動請辭,其目前正因擔任國會議員時期涉嫌不當使用政治資金而接受檢方調查。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懷疑金承禧私自挪用政治資金,用作輔佐團鼓勵金、配偶名下汽車保費、租賃汽車保證金等。雖金承禧聲稱「並非故意挪用,系工作失誤導致。」但報導表示,只要因涉嫌違法而接受檢方調查,金承禧便無法履行長官職務。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指稱,金承禧的辭職是尹錫悅政府內閣第三名落馬的長官候選人。此前,教育部長官提名人金仁喆和保健福祉部長官候選人鄭鎬永因子女入學、濫用公款等問題落馬。最近一份民調顯示,尹錫悅支持率跌至 40% 至 45%,其中受訪者對尹錫悅作出負面評價的最大原因,正是人事問題。

《韓聯社》5 日報導稱,針對外界爭議,尹錫悅在當天總統辦公室舉辦的記者會議上反問 :「前政權提名的長官中,就有那麼優秀的人嗎?」而總統辦公室當天下午針對尹錫悅的表態解釋,人事提名出現了許多雜音,對於各種指責、批判都有傾聽。

此外,針對「人事標準是不是存在問題」的提問,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回應,政府根據能力選拔人才,將讓他們繼續充分為國家和國民發揮能力。

李俊錫於2021年7月結束與尹錫悅的「炸雞啤酒會晤」後,乘坐首爾地鐵7號線下班。   圖:取自Wikipedia

南韓總統尹錫悅遭質疑擺拍工作照,電腦螢幕「空白」。   圖:翻攝自南韓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