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國內的通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考慮要削減對華關稅,以緩解目前局勢。同時,美國業界卻送出多份請求書,請求要保持關稅。白宮發言人回應,拜登仍在衡量。

據《路透社》報導,截至昨(5)日已有 400 多份的的請求書,希望拜登維持對華關稅,提交到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拜登因此陷入兩難。

由多個工會團體,包含美國最大的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以及美國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Air Line Pilots’ Association)組成的聯合團體,要求政府要繼續執行川普時期的「 301 關稅條款」,其中涵蓋了 3,7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

報導表示,如果拜登執意要取消關稅,將會被認為是背棄了一大票關鍵選民。他曾自認為是「最支持勞工(most pro-labor)」的總統,在 2020 年的民主黨初選與大選都大量依賴公會的支持,此舉將可能對拜登民意造成影響。

白宮發言人卡琳·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的團隊仍在權衡各種策略。並補充,總統的團隊正在繼續研究,下一步我們有哪些選擇,一旦我們找出對美國人民來說正確的方法,我們會讓你們所有人知道。被問到是否會在拜習通話後再作出決定時,尚皮耶拒絕回應。

但專家認為,取消對華關稅,實際上對抑制通貨膨脹的作用不大。分析師賈亞提·巴拉德瓦(Jayati Bharadwaj)在一份說明中表示,由於中國商品在美國消費者中比例相對小,因此造成的影響不大。如果關稅完全撤銷,對美國通脹最大的直接影響是一次性降低 0.3 個百分點。其他分析師形容這次如果取消關稅來抑通膨,可以說是「杯水車薪」。

《路透社》引用相關人士消息,拜登考慮在取消部分關稅同時,宣布對中共政權的工業補貼進行新的 301 條款調查。調查將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並可能因此公布新一輪的關稅。

在 4 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了電話會議,內容有提及關稅問題,但美方財政部的聲明並無提到,而是關注於更廣泛的經濟挑戰和俄羅斯制裁。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曾表示,有些對華關稅並「沒有戰略意義」。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白宮官網(資料照)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戴琪認為降低對中關稅會讓美國喪失談判利器。(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