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6日)發出航跡圖,指美國空軍RC-135S「眼鏡蛇球」(Cobra Ball)和RC-135V「聯合鉚釘」(Rivet Joint)電子偵察機分別「前進」中國黃海東海海域「運行」。

根據SCSPI公布圖資,美軍RC-135S約在上午9時左右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發,中午12時至13時左右抵達黃海山東半島南緣青島至連雲港外海一帶徘徊;而RC-135V雖然在上午7時左右即出動作業,但一直留在東海海域,最接近中國的位置在長江出海口「長三角」區域但距離仍遠。

中國媒體報導,RC-135S與RC-135V雖然都是電子偵察機,但RC-135S著重於收集彈道目標光學及電子數據,是專門監視導彈動態的機種,可以測量再入大氣層的彈頭,迅速計算彈道和彈著點,傳言在本月3日在東海及黃海執行15小時的飛行任務,因為「聽說」解放軍將試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而SCSPI在6月15日即曾指有1架RC-135V在「長三角」東北方海域「高強度折返跑」,刻意避開「抵近偵察」相關詞彙指控,RC-135V最遠能在距離目標240公里外攔截、蒐集相關的電子情報(ELINT)及通訊情報(COMINT),當時SCSPI戲稱是「觀察上海解封狀況」。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航跡圖,稱美國空軍RC-135S在黃海「運行」。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航跡圖,稱美國空軍RC-135V在東海「運行」。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