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郊區國慶遊行 4 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讓獨立紀念日慶典蒙上陰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演說中試圖信心喊話,呼籲國人在國家面臨經濟挑戰和分裂之際,發揮愛國情操。不過,演說結束時拜登似乎忘記說「上帝保佑美國」,而後,他身旁的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提醒了他,有推特網友嘲諷稱 :「Joe(指拜登)再度迷失,Jill 趕緊去救了他。」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拜登在白宮的演說中表示,他相信美國能度過「令人不安」的時期。拜登表示 :「我們總是從最嚴重危機的最深處攀上高峰;我們先前遇過試煉,如同今日面臨考驗,但我們從未失敗,因為我們從未背棄定義這個國家的核心信念和承諾。」

拜登也提及 :「經濟正在成長,但並非沒有痛苦;自由受到攻擊,在國內外都受到攻擊,近日,有理由認為這個國家正在倒退、自由已走下坡,我們認為受到保護的權利不復存在。」

此話是指美國最高法院近期以來一連串的裁定,包括推翻近 50 年墮胎權的憲法保障、為希望在公共場合擁槍的族群擴大槍枝權利,以及限制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他說 :「我知道這會令人精疲力竭、令人不安,但今晚,我希望讓大家知道,我們將度過這一切。」

拜登還呼籲國人在面臨國家分裂之際團結一心。他表示 :「在這風雨飄搖的日子,願我們發揮愛國情操;我相信比起分裂,我們會更團結,我更相信這是我們的抉擇,我相信我們有能力選擇團結,目標一致。」

而拜登在演說中僅略提起 4 日上午發生在伊利諾州芝加哥郊區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的槍擊事件,據報槍手從屋頂向觀看遊行的群眾開火,釀成 6 死 36 傷。而拜登稍早已發聲明譴責這起「無謂的」暴力行為,矢言繼續對抗美國槍枝暴力氾濫情況。

根據白宮網站實錄稱,在此演講的最後,拜登剛說完致謝詞,吉兒立即小聲提醒他要說「上帝保佑美國」,不過這個「悄悄話」被媒體放大,在影片裡能清晰地聽見。影片顯示,拜登對於吉爾的提醒一邊回應「好的」,一邊將麥克風遞到吉兒嘴邊,而吉兒再次大聲向人群說 :「上帝保佑美國,謝謝你們。」隨後,拜登也接續表示,「上帝保佑我們的軍隊,謝謝你們。」

這一個小插曲立即在美國網路上引起高度關注,有美國網友表示 :「Joe(指拜登)再度迷失,Jill 趕緊去救了他。」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NRC)研究小組也在推特發文稱 :「Jill 不得不在 7 月 4 日提醒 Joe 說『上帝保佑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