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首次將中國列為「系統性挑戰」後,中國就進行「飛機外交」。中國南航、國航、東航宣布向歐洲空中巴士購買史上最大訂單,總共 292 架 A320NEO 客機、目錄價格 372.57 億美元,這同時是中國首批大型噴氣式客機訂單。

中國面臨經濟危機,中國航空公司損失慘重,在此節骨眼卻向歐洲購買如此龐大的訂單,對於中國此舉,《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王赫今 ( 6 ) 日也做做出三點分析 :

第一是為了拉攏歐盟,因為俄烏戰爭中國的立場始終曖昧不明,使中歐關係開始疏遠,中國先後派外交部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訪問中、東歐八個國家,以及特使前聯合國副祕書長吳紅波出訪西歐,放低姿態試圖修復中歐關係。這次空巴的訂單就是中國給歐洲的經濟上的甜頭,旨在拉攏歐盟。

第二個目的在於施壓美國,這份訂單最大的輸家就是屬美國的波音公司,空中巴士的訂單也挑戰了波音在中國市場的霸主地位,中國此舉目的在於施壓美國,表明若美國的企業想進入中國市場,那麼美國的政府部門就必須努力恢復中美關係。

第三,與空中巴士「技術換市場」,這筆超龐大有助於鞏固空中巴士在華市場地位。中國市場長期是空中巴士全球市場的薄弱環節,中國的目的便是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大型飛機產業,這就使中國非常依賴引進空中巴士的相關技術。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