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 5 月初首度承認疫情存在,據官方最新統計稱,全國約 2,600 萬人口有不到 500 萬人出現「發燒」情形,病歿人數只有 73 人,0.002% 堪稱全球防疫之最的死亡率引發質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6 ) 日報導,曾於該國從醫近 10 年的脫北者在聽到上述統計時忍俊不禁,他表示北韓人民稱其為「橡皮筋」統計(rubber band),以表示它的「靈活性」,更直言官方統計就是一場秀,僅此而已。

據《CNN》報導,當記者援引北韓官媒有關該國疫情的官方數據時,於 2011  年逃離祖國前,在該國從醫逾 10 年的崔正勳笑了。他表示,北韓人認同官方數據的「靈活性」,稱其為「橡皮筋」統計數據,其實背後意味著「即使是北韓也很難知道真實的數字」。

崔正勳憶起 02 年至 04 年的 SARS ,當時他工作的東北城市清津,數百人在報告「感冒或類流感症狀」後開始死亡。他指出像自己這樣的醫生只能私下懷疑該非典型肺炎為罪魁禍首,因為北韓沒有能力檢測這種疾病,因此官方公布的確診數為零;而鄰近的中國則報告逾 5,000 病例和數百人死亡。

「藥物嚴重短缺讓情況變糟」,崔正勳表示 2006 年北韓全境爆發麻疹;以及 2009 年的流感疫情死亡人數均高於 SARS 流行期間,並稱地方官員在先前流行病中,並未按戶精準計算確診數,「當局會根據需要調整數字」。

崔認為北韓幾乎沒有什麼變化,歷史近乎重演。他直言當真相被如「橡皮筋」般對待時,這樣的情況將於意料之中,「這是一場表演,僅此而已」。他批評,北韓當局並未於苦痛中掙扎,人民才是最艱困的人。

報導指出,無論新冠疫情或任何流行疾病,可能都不是朝鮮人面臨的最大問題。現居南韓的 44 歲脫北者向CNN表示,國內因飢餓死亡的問題才是最讓她擔心的。

因害怕家人受到報復,這位受訪者不願具名。她表示在疫情爆發後,還生活在北韓的家人們聯絡到自己,而且非常關心她在國外的狀況,因為北韓人民並不是非常擔心這種病毒。報導指出,這反映平壤相當強大的宣傳能力。「他們說(北韓電視台)報導南韓非常多人死於新冠病毒,所以他們很擔心我」。

「他們還告訴我,糧食情形比 1990 年代艱難的 3 月期間更糟…我當時即瞭解到事情嚴重性」。

報導解釋,艱難的3月指的是一段毀滅性的飢荒時期,當時朝鮮的經濟因蘇聯解體而遭受重創,導致援助流入該國。

據估計,有數十萬人或多達該國人口的 10% 餓死。一些估計認為死亡人數甚至更高。

只要核子不要褲子?北韓從俄烏戰爭可能學到「核武是確保北韓生存的唯一途徑」。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   圖:翻攝自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