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來臨,許多民眾選擇上山避暑,而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宜專一線)車流量也逐年增加,但野生動物的安全通行範圍也因此被壓縮。為了維護野生動物安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架設簡易通道,並架設紅外線攝影機記錄動物的利用狀態,意外發現超萌「黃喉貂」也來鏡頭前打卡亮相!

羅東林管處表示,考量林道安全、減緩動物們往來道路兩側山坡的障礙等因素下,羅東林區管理處採用不過份干擾環境及快速完工方式,利用舊有的步道木板材料,在既有的集水井中架設簡易通道,這樣除了能夠協助動物們誤入集水井脫困外,也方便動物們在集水井內水位不高,且下邊坡相對平緩的狀態下,透過林道下方的箱涵或涵管,往來兩側的山坡。

而為了確認此種通道型式,能被動物接受的程度,以及蒐集不同物種的使用頻率等資訊,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已完成的動物通道附近,架設10處的自動感應式紅外線攝影機,來記錄動物的利用狀態。經過約兩個月的紀錄,發現有約20種物種,超過50餘次的使用頻率,包括:有『羌仔虎』之稱的超萌「黃喉貂」及「長鬃山羊」等,可愛模樣皆現身在鏡頭裡。

另外,林管處說明,將會透過這次所蒐集到的資訊,進行後續現存設施的生態友善改善工作並持續辦理各類動物通道,讓野生動物們能有好居所。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給動物安全回家路,長鬃山羊也來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