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在今年的VLSI國際研討會公佈4奈米製程晶片的技術細節,並在4日於官網中宣佈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而英特爾表示,4奈米製程與7奈米製程相比,效能提升20%。

在三星宣佈將開始量產GAA架構的3奈米製程晶片後,英特爾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地位落後。英特爾在4日宣佈計劃今年下半年量產全新4奈米製程晶片,試圖爬回半導體龍頭的寶座,也認為4奈米製程為回歸先進製程晶片的重要節點。

英特爾表示,4奈米製程晶片會持續朝向微縮的方向前進,導入設計技術最佳化並縮小單一元件的尺寸。與7奈比製程晶片相比,4奈米製程在相同功耗下,效能將提升20%。4奈米製程也將採用EUV技,減少製程技術的步驟。

據英特爾公佈的計劃,4奈米製程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量產,並在2025年重回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英特爾目前主要的競爭對手為三星及台積電;三星將要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晶片,而台積電預計2025年才會生產2奈米製程晶片。而英特爾的4奈米製程晶片還需要觀察良率、技術等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