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卻被爆出中華大學碩士班及台大國發所2篇碩士論文抄襲事件,林智堅召開記者會否認抄襲,強調自己是原著,將採取法律行動。主管機關教育部今天(5日)則表示,請相關學校依「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和學位授予法查處。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中,涉嫌抄襲同年的竹科報告書,2篇內容相似度極高外,包含內容、圖表、引用文獻,以及附錄也都幾乎相同,連錯字「藍球」都一樣,引發關注。另新黨也引用前台大國發所教授杜震華比對資料,指出林智堅和另一位在職班碩士論文,發現多處雷同率超過7成。

林智堅中午記者會,稱相關指涉都是選舉期間遭到抹黑,並出示台大、中華兩所大學教授提供的聲明書,教授認為林智堅使用自己參與的竹科委託案內容做碩論,「合情合理」。

教育部表示,依規定若學校收到具體檢舉和證據資料,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校內學術倫理相關規定程序及學位授予法,於收件次日起4個月內完成學校查處作業;若是由教育部接獲檢舉,則將函請學校依規定查處。各學校在時限內完成查處後,應再將查處結果函報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