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電視台《RT》報導,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表示,關注俄烏戰爭事態發展的西方民眾已感到心力交瘁,產生了「烏克蘭疲勞症」,而此現象正合了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心意。

據《波蘭時報》報導,莫拉維茨基表示,雖然波蘭民眾密切關注烏克蘭的事態發展,但就整體而言,西方並非如此。莫拉維茨基還說,鑑於這個原因,西方領導層正在盡最大努力重燃其民眾對俄烏議題的關注。

莫拉維茨基表示,西方社會必須明白,俄烏戰爭也關乎所有西方國家的安全。而普丁所期盼的就是西方國家的民眾不再關心俄烏戰爭議題。

莫拉維茨基表示,由於莫斯科有能力繼續進行石油和天然氣貿易,俄羅斯已經能承受西方國家帶來的經濟制裁,且俄羅斯因有天然氣和石油供應的硬通貨才會不受其影響。莫拉維茨基還說,俄羅斯即使受到西方制裁,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出售其商品。

莫拉維茨基同時表示這些制裁雖然可以讓俄羅斯的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但需要中長期才彰顯成效。

據《美聯社》報導,隨著俄烏衝突的持續,基輔官員表示,很擔心戰爭疲勞可能削弱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的決心。專家表示,俄烏衝突久拖不決和西方大國不再積極關注,可能導致俄羅斯強迫烏克蘭妥協。

世界各國抵制俄國,造成國內嚴重通貨膨脹。圖為美國民眾購買水果。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   圖:擷取自莫拉維茨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