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威爾士的紐波特晶圓製造廠 (Newport Wafer Fabrications) , 2021 年 7 月,遇到財務困難被主要客戶之一的荷蘭安世半導體 (Nexperia) 收購。安世總部位於荷蘭,但公司實際控制方是中國的聞泰科技公司(Wingtech Technology)。另外,在收購案達成協議一年後,英國內閣下令根據「新的授權」再度展開新的國家安全審查。收購案將可能被勒令取消。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師、現任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資深研究員拉瑟 (Martijn Rasser) 表示,「中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獲得領先地位不符合英國、美國或任何其他盟國的戰略利益」。美方開始採取比如停止向華為供應芯片等相應措施加以限制,因此,中國迫切希望能在芯片技術上迎頭趕上,減少對外依賴性。

據悉,關於在收購案中真正關注的「國家安全問題」,其實並不是紐波特晶圓製造廠有多少國防工業情報或高敏感技術,而是英國未來應該如何打造和保持自身的彈性或韌性生產鏈問題。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 (Tom Tugendhat) 表示 :「我們確實需要像美國那樣,像歐盟那樣,建立我們自己的國內彈性工業體系,就像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必須擁有晶圓廠這樣的基本構件,才能建立自己的彈性工業體系。

然而,對比起這方面技術世界領先的台灣來說,英國晶圓廠生產的並非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要想追趕上台灣水平成本也非常高昂,據估算需要高達 100 億英鎊( 120 億美元)的投資才能建造出先進晶圓廠,而且即使這樣也不能保證能保持領先優勢。

對此,安世在向英國議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指出 :「透過在英國投資,安世可以幫助確保這裡半導體行業的長期穩定發展」。在紐波特晶圓廠內部,仍有不少人支持安世收購。中資收購可以為 500 名員工提供工作保障,並有望在一段不確定時期之後實現工廠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