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搖滾樂團魔力紅(Maroon 5)將在 今年 11 月 30 日於韓國高尺天空巨蛋(Gocheok Sky Dome)舉辦演唱會。不過,據南韓《國民日報》 4 日報導,魔力紅世界巡演海報上竟出現為日本軍國主義象徵的「旭日旗」設計,引發爭議。

據報導,魔力紅於 3 日公開將在韓國等 7 個國家進行世界巡演,為自 2019 年 2 月以來首次在韓演出。韓國場將在 11 月 30 日於高尺天空巨蛋舉辦,最多可容納 22,000 名觀眾。近年韓國偶像團體SEVENTEEN、防彈少年團(BTS)、水晶男孩等都曾在此辦過演唱會。

魔力紅在韓國人氣相當高,在 2008 年至 2019 年間,曾於韓國舉辦過 6 次演唱會。

不過,由於魔力紅公開的巡演海報左上方,背景使用了「旭日旗」,因此引發爭議。旭日旗為二戰時期,日軍所採用的軍旗,為軍國主義與帝國主義的象徵,目前依舊用於日本海上自衛隊,僅顏色有些微調整。而日本曾在 1910 年 8 月 29 日至 1945 年 8 月 15 日殖民過韓國。因此南韓向來對日本在國際場合上使用旭日旗感到不滿,也禁止在國內出現此旗幟。

對此,韓國網友批評 :「魔力紅將象徵日本帝國主義與軍國主義的旭日旗作為海報背景設計相當不恰當」、「應該抵制魔力紅」、「這跟在以色列使用德國納粹標誌有何不同」。

此外,報導指出,這已非魔力紅首次因旭日旗引發爭議。在 2012 年公開的歌曲《One More Night》 MV 中,作為拍攝場景的體育館內就懸掛著旭日旗。

且在 2019 年,魔力紅鍵盤手傑西.卡麥可(Jesse Carmichael)曾公開擁護旭日旗。據報導,英國搖滾樂團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成員約翰.藍儂(John Winston Ono Lennon)的兒子西恩.藍儂(Sean Ono Lennon)女友曾在社群媒體上傳自己穿著印有旭日旗 T 恤的照片。

此事在韓國引發爭議後,西恩譏笑韓國網友 :「韓國人好像沒有受過歷史教育的種族歧視主義者」、「不存在亞洲納粹之類的東西」等,而傑西.卡麥可則擷取了西恩的相關言論,表示贊同,並稱「擊中了要害」。

美國流行天團魔力紅(Maroon 5)。   圖:翻攝自 Maroon 5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