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全台確診數站回3萬!國內疫情緩降,面對國外BA.4、BA.5的威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並不打算用清零方式處理,隔離措施也不會加嚴;而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7、8月後應再有一波BA.4、BA.5的疫情,後續是否將再度鬆綁邊境管制政策,還是要持續觀察。

國內疫情持續緩降,但國外Omicron變異株BA.4與BA.5來勢洶洶,不少國家目前又掀起了新的一波疫情。羅一鈞表示,針對BA.4與BA.5的入侵,現行實施的邊境檢疫「3+4」 即意味著自第4天起,民眾即可有條件進入社區,但目前防疫策略並不打算以清零方式來面對這個病毒,而若不幸染上BA.4或BA.5的個案,同住家人或同行者會以第一圈擴大篩檢的方式,他表示並不會特別將BA.4或BA.5個案延長、或重啟相關隔離措施;接觸者也是按照一般接觸者處理方式,沒有要特別加嚴。

至於有不少專家指出,未來若Omicron 變異株BA.4或BA.5來台,恐將讓確診數重回8萬高峰,但因為目前居家檢疫天數為「3 4」,也有不少人好奇是否能將檢疫天數改為「0 7」?對此莊人祥表示,7、8月後確實會再有一波因BA.4、BA.5而起的疫情,仍要持續觀察。因此後續邊境管制政策是否會進一步鬆綁?仍要持續觀察。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