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7月1日凌晨無預告、突襲式宣布大幅調漲iPhone等主要商品的日本售價,引發日本網友哀嚎,且對日本二手智慧手機市場造成影響,推升二手iPhone賣氣,銷售三級跳。

據日媒《TBS News》報導,受日圓走貶影響,蘋果突然於7月1日凌晨宣布大幅調漲日本市場產品售價,除了iPhone以外,iPad、Apple Watch等主要產品價格也同步調漲。蘋果突襲式大規模漲價也引發日本網友哀嚎,也對日本二手智慧型手機市場造成影響,導致二手iPhone需求夯,銷售量也跟著三級跳。

蘋果的大漲價,在日本網路上掀起一片哀嚎聲,有網友稱「對變窮的日本人,蘋果產品已經變得高攀不起了」、「原本想用獎金換一台新的……現在只能用破損的iPhone再努力一陣子了」、「在iPhone漲價的時間點,今天早上螢幕碎了,誰來救救我!」

根據報導,蘋果大漲價,也對日本二手智慧型手機市場造成影響。日本二手智慧型手機銷售網站「nicosuma」自1日早上5點起,登入人數暴增,截至1日早上11點,拜訪該網站的人數已經突破前一週的1.7倍,其中二手iPhone的銷售量更增加到3.8倍。

「nicosuma」執行長井上大輔表示,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換手機的消費者,在看到漲價新聞之後,可能會因為擔心「二手行情可能將跟著上漲」,而趕緊搶購二手iPhone。此次蘋果的大漲價,推測應該會提升二手機需求。

蘋果在日本的大漲價,讓日本二手智慧機的網站銷售量達到前一週的3.8倍。   圖:翻攝自nicosuma官網

日本網友對於iPhone漲價一事在網路上有諸多討論及抱怨。   圖:翻攝自TBS News報導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