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今(5日)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指控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涉抄襲,且抄的是政府標案委任報告,痛批不但違背學術倫理,甚至有違法侵犯政府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並嗆林智堅若有羞恥心的話,應該自動退回學位,並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

王鴻薇上午召開「政府標案抄好抄滿 王鴻薇踢爆林智堅論文全抄襲」記者會,指林智堅當年在中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論文涉抄襲,且更離譜的是抄政府標案委任報告,這是市政府的資產,此作為不但違背學術倫理,甚至有違法、侵犯政府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王鴻薇表示,在政府採購公報網上,新竹科學管理局每年有很多標案,2007年12月,有標案以「TCSI模式評估科學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委辦案,採購金額45萬元,由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得標,這份滿意度調查的委任案是屬於政府財產,委託給相關學術單位去調查,報告案在2008年6月20日提出期末結案報告,由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李友錚、王明郎博士掛名,而一個月後,林智堅也完成碩士論文,是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周邊居民滿意度」,怎麼會一個論文題目幾乎完全一樣?

王鴻薇直言,這兩份報告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從緒論就開始抄,且是內容連錯字幾乎都一樣,結論也全抄,中文文獻換一個而已、英文文獻全抄,用得問券也是同一份,那這論文到底有什麼學術價值?

她批評,林智堅跟外界說是舊案,時代力量也曾質疑過,但大家可以上網找,到目前為止竹科這份委任報告從來沒上網公告過,從沒人拿政府標案去與林智堅碩士論文比對,不用透過網路比對,用肉眼看就知道這是一份幾乎完全抄襲、抄好抄滿的論文抄襲

王鴻薇痛批,有夠離譜,且抄的還是政府標案,已不僅是學術抄襲,按照過去標準,中華大學應重新啟動調查,林智堅論文是否抄襲、違背學術倫理,甚至是學術詐欺等問題,否則外界會質疑中華大學碩博士論文品質都是如此?林智堅也應該被追回碩士論文。

王鴻薇提到,更好笑的是,林智堅沒有寫謝辭,若真的有參與這份研究,用了人家那麼多文獻、滿意度調查、研究方法,謝辭卻是空白?很少見,唯一可以解釋的理由,就是因為政府委任報告沒有謝辭,所以抄不到!

王鴻薇呼籲,按照先前選高雄市長的議員李眉蓁爆出抄襲論文的標準,中華大學應啟動調查,撤銷林智堅學位,林若稍微有羞恥心,就應自動退回學位,且對於一個完全沒誠信而言的政治人物,根本禁不起檢驗,林智堅若有羞恥心,應該宣布退選。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控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   圖:周煊惠 / 攝

圖為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中華大學碩士論文。   圖:翻攝畫面

圖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的標案。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