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6 月 27 日宣布,7 月起調漲高壓及特高壓電價 15%。對此,台北捷運公司預估每年將增加 3 億元電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 3 ) 日被問及北捷票價是否調漲,他回應目前還在討論,會以「不調漲」為原則,鼓勵北捷增加業外收入,否則將面臨漲票價的壓力。

北捷日前曾經表示,已有 26 年未調漲票價,盼中央適當衡量電價定價策略,不然將難以負荷。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後,考量燃料價格居高不下,為適時反映成本,支持國家供電穩定,決定自 7 月 1 日起調漲電價。北捷屬於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將面臨電價調漲15%,預估年增 3 億元用電費用。

近日有網友發現台北捷運椅背上出現整排廣告,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痛批「想錢想瘋了」。不過柯文哲坦言北捷運相當辛苦,自己嘲笑開捷運公司開到賣咖啡,靠業外收入補貼票價虧損,車廂那麼多廣告就是財務壓力,盼民眾能體諒。

柯文哲表示,因應電價調漲,北捷電費成本可能增加 3 億,應想辦法增加業外收入,包括最大化使用車站本體空間、車廂廣告、賣咖啡,規劃物流中心及捷運大樓共構,否則將面臨漲票的價壓力。至於票價是否上漲,他透露內部還在討論,鼓勵「撐得住就盡量撐住」。北捷方面則表示「要看整體考量」,未做明確表態。

柯文哲強調,「盡量不調漲為原則」,因為北捷載客流量大,1 天可能有 2 百萬人搭乘,所以加 1 塊錢都是很大問題,如果真的調漲,財務報表也需重新計算。不過他質疑,台灣電價太便宜,政府早該要處理了,拖到選舉前才調漲電價,對選舉不利,代表政府撐不下去了。

屬於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的台北捷運公司,依政策將調漲電價15%,預估年增3億元用電費用,恐牽動票價異動。   圖:北捷/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