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因國家債台高築深陷燃油危機,燃料幾乎殆盡。當地居民排起長隊,甚至睡在車裡,仍然加不上油。英媒 BBC 今 ( 1 ) 日報導,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已致函普丁,並派專人赴俄羅斯求助。

目前整個斯里蘭卡的燃油存量都很低,該國實施嚴格的燃油配給計畫,加油站只向醫療保健、食品分配和公共交通等基本服務部門供應燃油。偶爾有加油站的少量汽油可以賣給市民,但數量很少。

首都可倫坡的一個加油站裡,等待加油的隊伍看不到盡頭,排在第一的是計程車司機阿傑萬·薩達西瓦姆。雖然第一通常是個令人羡慕的位置,但薩達西瓦姆已經在這裡待了兩天了。

他不敢離開,只好睡在車上,他說:「我已經好幾天沒有洗澡了,偶爾我會去買吃的,然後回來繼續等……我必須養活我的家人,妻子和兩個孩子……」只有加上油,他才能繼續開計程車謀生。

在加油站的前院,斯里蘭卡軍人來回走動著,守衛著空蕩蕩的油泵。

薩達西瓦姆帶著一絲樂觀說:「他們告訴我,今晚油車就會來。其實就算等一周,我也得等。我不可能再去其他地方排隊了。」

在他身後,加油站的隊伍沿著主幹道、相鄰小街、海濱沿岸蜿蜒而下,全長近 2 公里。

這種場面極為壯觀 : 四條平行的隊伍蜿蜒而下,一條是汽車,一條是公共汽車和卡車,另外兩條是摩托車和三輪車。

然而,想要加油,他們必須得過兩關才行。加到油前,所有人得先領到一張油票。大多數加油站一次只發放 150 張左右的油票。

傑安塔·阿圖克拉拉是一名汽車銷售員,他也睡在車裡。據他估計,他排在第 300 位。為此,他耗費了12升汽油,從可倫坡外的一個村莊趕來,目的只為了碰碰運氣。與薩達西瓦姆不同,阿圖克拉拉沒有油票。

他絕望地說:「我不確定今天能不能領到油票。但沒有天然氣或汽油,我們根本無法生活下去。」

一些原本靠汽車出行的人,決定改騎自行車。目前自行車的價格已漲了 3 倍,約 7 萬盧比(約台幣 5,300 多元) 一輛。

據報導,目前斯里蘭卡政府已向俄羅斯尋求幫助。該國派出的代表團將於本週末抵達莫斯科,商討購買廉價石油的問題。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已向普丁致函,請求援助。

斯里蘭卡的司機們排隊等著加油,在不敢浪費汽油發動車輛的情形下,推著車子前進。   圖 : 翻攝自Vasakelia網站

斯里蘭卡經濟急遽滑落,首都可倫坡街頭出現搶著加油的車輛、人潮。(資料照)   圖:翻攝Nga Kor M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