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昨天 ( 6 月 30 日) 簽署總統令,準備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薩哈林 2 號(Sakhalin-2)的經營主體-薩哈林能源公司(Sakhalin Energy)。

俄羅斯最大的國有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持有薩哈林能源公司 50% 的股份。兩家日本貿易公司三井 (Mitsui)、三菱 (Mitsubishi) 分別持有 12.5% 和 10% 的股份,另有 27.5% 的股份是由英國殼牌公司 (Shell plc) 所擁有。

據路透社報導,普丁簽署的總統令,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股份將得到保留,俄政府將在一個月內要通知其他股東能否在新公司中取得股份。

據路透社報導,殼牌幾個月前就明確表示要退出該項目,並一直在與其他買家進行談判。但日本之前曾表示,即使被要求離開,它也不會放棄在對其能源安全至關重要的薩哈林 2 號項目中的利益。

三井物產(8031.T)和三菱商事 (8058.T)的股票在週五交易中下跌 6%,是因為減值損失的擔憂。股票表現落後於日經指數(.N225),後者下跌 1.9%。

三菱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正在與其在庫頁島能源的合作夥伴和日本政府討論如何回應普京的法令。三井則尚未發表任何評論。

薩哈林2號包括俄國第一座液化天然氣瓦斯工廠。   圖 : 翻攝自薩哈林能源公司官網

薩哈林能源公司將被俄羅斯新公司接管。    圖 : 翻攝自日本放送協會(NHK)

薩哈林能源公司的油田與管線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薩哈林能源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