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 報導,當地時間昨 (30) 日在北約峰會即將結束時的一場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拜登 :「你認為美國或世界各地的司機要為這場戰爭支付多久額外的支出才算公平?」拜登回答道 :「需要多久,就得有多久。」此話一出,很快就遭到許多眾議員和美國民眾的批評。

受到疫情以及今年烏俄戰爭的雙重影響下,美國油價不斷增高,《路透社》指出,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今年 6 月中旬普通汽油每加侖均價上漲至 5.004 美元,在油價最貴的加州,每加侖甚至超過 6 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54%,美國民眾對於不斷上漲的油價怨聲載道,表示只能減少外出。

拜登在記者會上將油價上漲全歸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無法擊敗烏克蘭,對全世界來說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如果俄國要針對烏克蘭採取行動,我們就會加強北約。我們將沿著邊界全面加強北約。」

拜登還重申了他的政治立場,表態道,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主要是俄羅斯入侵的結果,俄羅斯入侵限制了從烏克蘭的小麥供應以及對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供應,歸根究柢,天然氣價格上漲及糧食危機的最終原因都是俄羅斯。

美國眾議員麥克萊恩 (Lisa McClain) 對此發表看法說 : 「這裡有一個解決辦法:釋放美國的能量。」也有其他議員表示,美國需要為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美國土地,結束這場能源戰爭,讓美國能源獨立就是解決油價或天然氣上漲最好的辦法。

拜登計劃要求國會暫停對汽油和柴油的聯邦稅 3 個月,聯邦稅為每加侖普通汽油 18 美分,每加侖柴油 24 美分。

拜登也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再次要求各州暫停徵收汽油稅,或尋找其他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救濟,試圖平息油價的迅速飆升。

拜登於6月30號在北約峰會後記者會上講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