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 Reuters)報導,當地時間昨天 ( 6 月 30 日 ) 美國總統拜登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記者會上提及,美國支持向土耳其出售 F-16 戰機,同時否認是用土耳其同意芬蘭、瑞典兩國進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交換條件,並且有信心使得該筆交易獲得美國國會的批准。

芬蘭、瑞典在上個月正式遞交申請加入北約,卻在土耳其的百般阻撓下陷入了僵局。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先前指責芬、瑞兩國支持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工人黨(PKK)和人民保護部隊(YPG)。兩國還在 2019 年對土耳其實施了武器禁運,種種原因都使得土耳其強烈反對芬、瑞兩國入約。

但在幾周的僵局後,土耳其的態度有了重大改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本週二( 28 )日表示,經三方達成協議,土國不再反對芬、瑞入約,北約領袖 29 日正式邀請兩國加入北約。美國總統拜登在推特恭賀三國達成協議,稱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將加強聯盟並增強北約的集體安全,同時也是峰會開始的一個好方式。艾爾段事後則說,土耳其拿到了他所要的。

根據《中央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本週二 ( 28 ) 日表示,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期間會與拜登會面討論俄烏戰爭問題,同時也說:「最重要的議題是F-16。它仍在談判桌上。」因而被懷疑土耳其以同意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為條件向美方收購F-16戰機。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圖:取自土耳其總統府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