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投票,時代力量今(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現任議員涉案比例高達12.4%,喊話各政黨別再對黑金政治視若無睹,不應提名有涉案記錄者參選,呼籲選民用選票下架黑金民代,還台灣乾淨的民主政治。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今天與多位黨籍議員參選人召開「黑金民代遍布全國,前科議員用選票淘汰」記者會表示,黑金民代遍布全國,呼籲選民一起用選票淘汰。

陳椒華表示,據日前媒體民調結果,高達6成的民眾認為黑金介入選舉的情形非常嚴重,將近8成的民眾認為政黨不應該提名曾遭起訴或是判刑的人參選公職,但藍綠兩大黨有聽見民眾反黑金政治的心聲嗎?

她說明,自2018年選舉結束後的全國涉案現任議員統計,涉案比例竟占了全國議員人數比例12.4%,國民黨籍51人高居第一、無黨籍27人與民進黨籍25人緊追在後。

進一步分析六都現任涉案議員情形,她提及,高雄、新北以及桃園的現任涉案議員比例高居前三名,分別占全體市議員人數比例的25%、17%及15%;其中,高雄市的現任涉案議員占全市議員人數比例及涉案議員將競選連任的比例雙雙居於六都榜首。

此外,在非六都的縣市中,她指出,現任涉案議員占該縣市總體議員人數比例前五名,依序為雲林、苗栗、彰化、屏東及嘉義市,其中雲林縣議會有24.4%的現任議員有涉案紀錄。

陳樺華強調,這次統計「只」計算議員本人涉案情形,還不包括由議員樁腳進行賄選或其他犯罪情事的人數,「絕對存在更多涉案黑數,黑金政治早已遍布全國」!

她呼籲,不管是藍綠兩大黨或其他政黨,在提名任何公職時,都應秉持政治道德標準,別再對黑金政治視若無睹,也不應提名有涉案記錄的人參選,才能符合民眾對反黑金的期待,也請全台選民,一起用手中的選票淘汰黑金議員,還台灣一個乾淨的民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