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轄的特別行政區澳門昨日宣稱,在台灣輸往當地的芒果樣本檢測出COVID-19,總計銷毀100公斤。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沒科學根據COVID-19病毒會從農產品包裝傳染給人,如果對消費者說「芒果確診了」,不是很奇怪嗎?呼籲中國從科學專業角度處理,勿片面傷害農產貿易。

根據澳門政府官網6月30日公告,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29日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已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涉事貨物全數封存銷毀;即日起暫緩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的入口一週。

對此,陳吉仲今日前往台南與石斑魚養殖漁民座談前受訪時表示,今年芒果價格維持非常好,持續外銷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市場,但全世界只有中國及相關關稅領域才會檢測COVID-19,這次又說在芒果包裝檢測到病毒。他更反問,如果跟消費者講,我們的芒果確診了,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陳吉仲表示,中國曾稱台灣白帶魚、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也檢出COVID-19陽性,但衛福部先前就強調我方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希望中國依照相關國際貿易規則來進行,以科學依據來處理,勿傷害兩岸農漁產貿易;同時也再次強調,不論科學研究、世界衛生組織等,目前都沒病毒透過農漁產品包裝傳染給人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