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電台(RT)當地時間 29 日報導,俄烏雙方再度進行一輪戰俘交換,是自戰爭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交換,兩國各自向對方交出 144 名戰俘。

報導指出,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率先宣佈這一交換行動,並公佈現場照片,表示這批被交換的戰俘中包括 43 名亞速營人員。

據報導,雖然目前俄羅斯方面未發佈相關消息,但頓涅茨克民間武裝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證實了此事,並在社交平台上發表 :「今天,被敵人俘虜的 144 名戰士,正在回家。」

普希林表示 :「我們向基輔方面交出了同樣數量來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戰俘,其中大多數人受了傷。有幾個是烏克蘭民族主義營的士兵,他們的狀況很糟糕,傷口很嚴重,有截肢和其他併發症。」

報導稱,自俄烏戰爭以來,雙方皆宣稱俘虜對方大量士兵。烏克蘭官員先前表示,雙方已進行 11 輪戰俘交換,交換數十人。

另外,據《美聯社》 6 月 7 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坦承,有將近 2,500 名亞速鋼鐵廠守軍被俄軍俘虜,基輔方面正致力於爭取士兵獲得解放。俄羅斯國防部於 5 月 20 日曾宣佈,自 5 月 16 日以來,共計有 2,439 名烏軍在亞速鋼鐵廠投降。

亞速鋼鐵廠內被圍困的烏軍武裝人員向俄軍投降,其中一些人員最近被列入俄烏換俘名單。   圖: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

烏克蘭與俄羅斯互相交換戰俘。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情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