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過COVAX機制獲配的首批50.4萬劑Novavax疫苗今(30日)晨抵台,預計最快於78日起提供接種。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預計醫院門診在78日開打,預約系統則最慢711日開打,至於北市獲配數量及時間,蔡說仍要與中央確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於疫情記者會宣布50.4萬劑今抵台,有關Novavax疫苗運用,依627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決議,後續將提供18歲以上民眾第一、二劑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及第1次、2次追加劑接種。

蔡炳坤今出席智能防詐生態圈啟動儀式,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Novavax到貨,他指出,還要與中央確定北市分配到的數量及到達時間,預計以醫院門診及預約系統兩種管道接種,目前預計醫院78日開打,北市預約系統則於每週二、三開放預約,最慢711日可開打。

至於先前曾建議中央先開放Novavax次蛋白疫苗讓長者先接種,媒體詢問北市是否能自行規劃?蔡炳坤說,因為中央現在並沒有這樣的規劃,若沒作分流,擔心有許多人湧入,也難以預估需求量,因此以醫院、預約系統的方式,先觀察供需量,再做滾動式調整。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