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30)日舉行就職典禮,台灣未獲邀請,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今(30)日表示,自從小馬可仕當選菲國第17任總統以後,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就多次向菲方表達台灣擬派員參加就職典禮致賀,但菲律賓方面最後仍然沒有邀請台灣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典禮,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

崔靜麟說,為了對菲國政府及人民成功舉行民主選舉表達祝賀之意,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除了已經將蔡英文總統的賀電轉致給小馬可仕總統外,並且向菲律賓政府與小馬可仕團隊正式提出希望派員出席總統就職典禮,駐處最近也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等管道積極爭取,但菲律賓方面表示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台灣出席,請台灣諒解。

崔靜麟說,菲律賓是台灣新南向政策重點目標國家,兩國地理毗鄰,雙方在經貿觀光及人員交流上都非常密切。台灣與菲律賓在110年貿易總額達到90.7億美元,今年1-4月雙邊貿易更成長20.6%,目前在台灣的菲律賓移工大概14萬人,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外交部仍然將持續跟菲國新政府共同合作,基於務實、互惠、互利,積極推動各項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崔靜麟說,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團隊在6月23日宣布小馬可仕總統將任命菲國原任勞工部長貝約擔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兼駐台代表。外交部對這項人事規劃表示歡迎,並期盼台菲雙方持續就各項議題進行合作。

對於菲律賓外交部在推特抗議台灣於太平島周邊海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練,崔靜麟表示,南海諸島及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台灣對於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上相關權利不容置疑。台灣有權在太平島及相關海域進行例行操演。為了保障海上交通及鄰境海域作業的漁船安全,台灣在每次實彈射擊演練之前都會事先通知相關區域的國家。外交部重申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提出的四點原則與五項作法,「我國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並且與相關國家共同維護以及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