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台灣原生稀有植物,農委會林試所與林務局攜手主辦之「方舟中方舟」珍稀植物展,即將於7月1日邁入「第2波」,於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登場,將展示的南台灣78種珍稀植物,以及17種極度瀕危植物。

林試所今(30)日表示,「方舟中方舟」珍稀植物展之發想,緣起於林業試驗所刻正執行,以台灣原生稀有植物之蒐集、保種、繁殖、復育為目標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在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合作擘劃下,去年12月30日於墾丁森林遊樂區花榭溫室正式開展,並屢博佳評。

為繼續此得來不易的環教成果,林試所稱,今年林業試驗所更邀集在地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共襄盛舉,合力推出「第2波」展示成果。

林試所指出,第2波的方舟展的特色,除了將展示的南台灣珍稀植物從原本的55種大幅增加至78種外,也特別就目前國境範圍內僅分布一處,但經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保種、繁殖有成的17種極度瀕危植物,運用模擬生境栽植之方式,集中展示於國人眼前,這是在野外絕對看不到的稀奇景緻。

林試所稱,本次展示活動中所展示「命懸一線」、國境範圍內僅分布一處之17種極度瀕危植物,分別為蘭嶼筆筒樹(蘭嶼)、中華雙蓋蕨(台東電光)、梅山口鐵線蕨(高雄梅山口)、微紅新月蕨(屏東獅子)、田代氏鼠尾草(高雄六龜)、水社野牡丹(南投魚池)、台灣木藍(屏東恆春)、小葉魚藤(屏東滿州)、多脈風藤(蘭嶼)、武威山烏皮茶(屏東瑪家)、台灣石櫟(屏東滿州)、小石積(蘭嶼)、多花山柑(屏東恆春)、囊稃竹(台東知本)、蒟蒻薯(屏東滿州)、疣柄魔芋(屏東新埤),以及雅美萬代蘭(蘭嶼)等。誠摯邀請社會大眾蒞臨參訪,若想獲取活動的相關細節、當地串聯生態旅遊及相關講座報名資訊,請至共同主辦方林務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官方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