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討厭,只有更討厭!一項針對中國看法的民調在全球19個國家進行,結果顯示,有18個國家近7成受訪者對中國負面看法激增,接近歷史最高點,其中包括日本(89%)、澳大利亞(88%)、韓國(87%)、瑞典(85 %)、美國(83%)與法國(80%),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滿的程度都在8成以上。受訪者最擔憂的是中國的人權問題,其次才是軍事擴張。

這項民調由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針對美、歐、亞19國民眾進行調查,而台灣不在此次調查範圍內。

在接受調查的19個國家中,超過一半以上、近7成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不過認為雙邊關係不好的國家反而相對較少。對中國不利的意見與中國人權政策攸關,平均7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權政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其中47%認為非常嚴重。

有趣的是,很少有人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國際事務上做正確的事,除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人以外,大多數國家的人表示,他們對習近平幾乎沒有信心,日本有高達89%的受訪者、澳洲88%受訪者,還有87%韓國人、85 %瑞典人、83%美國人、80%法國人、79%的德國人與西班牙人,以及加拿大77%、荷蘭77%與比利時75%的受訪者,都不相信習近平。

僅次於人權的是中國軍事擴張問題,平均37%的受訪者認為非常嚴重,尤其是日本(60%)、澳洲(57%)與韓國(46%),就算和中國地理位置離得很遠,仍然擔心的有西班牙(47%)與荷蘭(46%),也憂心中國的軍事力量。

皮尤中心指出,從2020年(武漢肺炎CPVID-19疫情肆虐同一年)開始,許多接受民調的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激增,過去1年,希臘、英國與美國的成年人對中國的批評明顯增多;而波蘭和以色列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一口氣上升21個百分點,匈牙利也增加15個百分點。比利時則是唯一今年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比去年較低的國家(61%)。

美國皮尢研究中心在歐工19個國家進行民調,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例相當高,尤其是美國、瑞典、日本、澳洲與韓國更超過80%。   圖:翻攝自皮尢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