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太平洋中西沙島海面,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正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向北北東進行,中央氣象局表示,有發展為輕度颱風「芙蓉」的趨勢,它的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氣象局正在留意它的動向,最快今天(30日)成形,請民眾也要做好防颱準備。

今天天氣高溫炎熱,中午前後,宜蘭縣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氣象局發布高溫橙色燈號;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還有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也要小心高溫黃色燈號,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注意補充水分。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與澎湖,今天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夜晚至上午間,西半部沿海地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根據氣象局預測,颱風「芙蓉」最快今天形成,將朝廣東前進,而在菲律賓東方還有1個熱帶擾動正在發展中,朝琉球海面前進。雖然2者距離可能不會為台灣帶來雙颱效應,不過它們彼此間影響作用,可能為台灣帶來幾天很不穩定的天氣。

明天(7月1日)受到低壓帶影響,南部與東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部、東北部、東部地區以及金門、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與澎湖則是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北部與屏東沿海空曠地區,會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千萬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