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任期將屆滿,2024年誰來接班引起討論,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突然加入民進黨被視為跟副總統賴清德角逐總統大位的一步。陳建仁也拋出賴清德曾問及入黨一事,被解讀為2024兩大熱門人選的首度試探。陳建仁今(29)天受訪時被問到是否參與2024總統大選,他表示,完全沒有這樣的規劃。2024民進黨一定會推出最佳人選,人選推出來以後一定全力支持。

主持人問到,去年加入民進黨是否是蔡英文邀請入黨。陳建仁指出,去年加入民進黨是許多好朋友邀約,當時覺得應該給民進黨最大支持、給蔡英文執政最大支持,外界對此有太多臆測及很多的遐想,都是不正確的。找他加入民進黨的,大部分是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希望一起加入民進黨,給民進黨最大的支持。

陳建仁續指,蔡英文6年執政把台灣帶到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經濟發展也相當前進的國家,台灣有這麼好的成績應該要能夠繼續維持,走向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支持蔡英文政績再延續,使台灣進入更美好的境界,帶給人民更好的福祉。而蔡英文從來沒有跟他談過入黨的事情,也不曉得入黨申請書最後是蔡英文簽名的,外界有很多不正確的解讀,是沒有必要的。

對於外傳陳建仁入黨為了牽制賴清德。陳建仁說,外界有很多的誤解,很多人會站在他主觀意識上,先入為主對看到的現象去解讀。賴清德擔任立委時兩人就認識,曾經幫賴清德選立委、台南市長時站台,賴清德是年輕一輩的菁英、佼佼者,兩人很多事情會互相溝通,後來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雙方有一些工作上的互動,沒有什麼心結的問題,也不曉得怎麼解釋。

被問到是否參與2024總統大選,陳建仁表明,完全沒有這樣的規劃。選舉不是他的最愛,也不是他的考量。2024民進黨一定會推出最佳人選,推出來以後一定全力支持他。他不是政治人物,對於外界的解讀不太懂,派系之間怎麼樣的解讀都過度了,反而傷害了他跟賴清德的友好關係,他們倆人是很好的朋友,彼此互相合作,使國家未來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