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斯洛伐克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邀請,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組團前往中東歐國家訪問,並造訪烏克蘭基金會等地。許智傑除了希望俄烏戰爭快結束,並期望台灣繼續在國際上發揮正能量、讓世界看見台灣。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林靜儀林楚茵、莊瑞雄、王定宇、沈發惠等人,組成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參訪團,於26日晚間啟程。許智傑等人今拜訪波蘭弗羅次瓦市市長Jacek Sutryk,Jacek Sutryk也感謝台灣對烏克蘭援助,許智傑則呼籲台灣人,繼續關注烏克蘭議題。

此外,這次出訪也拜會烏克蘭基金會,了解如何協助烏克蘭難民等相關工作,而台灣的善款,也透過該基金會協助烏克蘭人民心理諮商、烏克蘭孩子就學輔導等。

許智傑表示,Taiwan can help,台灣的愛心確實幫助到烏克蘭許多人民,也希望台灣能繼續在國際發揮正能量,讓台灣被世界看到。

林楚茵則透過臉書說,烏克蘭基金會在烏俄戰爭開打前,就開始協助烏克蘭難民融入波蘭生活,在戰爭爆發後,他們更積極投入協助湧入波蘭的大量難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語言學習與孩子教育銜接的幫助;另外,法律諮詢服務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工作,因為如何取得身分,也是被迫到波蘭避難烏克蘭人最需要幫助的地方。

林靜儀提及,她向基金會表達台灣人民這幾個月深受烏克蘭人民勇敢捍衛國家的精神啟發,政府與民間也持續關心烏克蘭難民,目前台灣也歡迎烏克蘭年輕人來台就學,若基金會有需求,能跟代表處聯絡。

林楚茵在皇家城堡廣場拍照留念。   圖: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