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第四劑疫苗,專家建議若是高風險族群最好要施打。至於一般民眾,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有重症風險因素者施打,會提高保護效果,但若是健康的人施打,保護效果提升有限。

醫師李秉穎今(29)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尤其是在全民皆施打完第四劑的以色列,結果顯示,有重症風險因素或潛在疾病者,施打第四劑會提高保護效果。這同時,觀察結果也顯示,身體健康者施打第四劑時,保護效果的提升相當有限。因此目前來說,僅建議高風險者施打,其他一般民眾,包括醫護人員在內,按照個人意願去進行施打即可,並未強制規定。

至於未來是否會要施打第五、第六劑?李秉穎也表示還需要繼續觀察疫苗的發展,以及實證的根據。目前來說,變異株不斷出現,之後可能會有次世代新冠疫苗,針對變異的病毒做較好的免疫反應改善。若是未來出現能夠促進免疫功能、且較能對抗變異病毒的新疫苗,會再來考慮施打後續其他劑次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