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紛亂已久後,決定放棄原先屬意的立委徐志榮,也不提名堅持參選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最後提名知名度、地方支持度較低的前農田水利處長謝福弘。對此,鍾東錦初步向媒體表示,將按既定步調參選。被認為有脫黨參選可能。謝福弘則喊話,國民黨沒有分裂本錢,但會體諒鍾東錦現在的心情,先從鍾東錦周邊的朋友、秘書做溝通。

在徐志榮堅持不接受徵召下,國民黨中央經過一個月協調,最後在苗栗縣3屆縣長支持下,今天臨時提名謝福弘出線。謝福弘表示,他不是最強的時候,他絕不會出來,他出來的時候,絕對是最強的,因為他們擁有苗栗縣最強的正藍軍團隊。

謝福弘接著說,苗栗在歷任縣長傅學鵬、劉政鴻努力為苗栗打下基礎,加上現任縣長徐耀昌、議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徐志榮所率領的縣政團隊、議政團隊及立委團隊,成功將苗栗打造為全台最具成效的慢活城市,他也期待未來更進一步將苗栗打造為優美的花園城市,讓苗栗縣成為新竹跟台中市的後花園,進一步變成台灣的歐洲花園,讓苗栗縣的每一位縣民都感到光榮。

對於鍾東錦恐脫黨參選。謝福弘回應,對於這些假設性的問題,他不答。但他誠懇呼籲,國民黨真的沒有分裂的本錢,大家要團結一致,在朱立倫的領導下,讓苗栗縣的藍天永遠飄揚中華民國的國旗。

媒體追問,要如何說服鍾東錦?謝福弘表示,會盡最大的努力、心意,從鍾東錦身邊最好的朋友先著手,因為講真的,鍾東錦花了很多時間、努力,短時間很難要鍾東錦接受這個事情(未被提名),所以他們會先從鍾東錦身邊的朋友做溝通,要考慮鍾東錦的心情,這種情況要循序漸進。

謝福弘更稱,他也是臨時被告知,直到早上11點才被告知獲得徵召。一旁的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趕緊解釋,今天國民黨選策會有召開會議,通常都是選策會開完後有決定,就會通知候選人,且謝福弘本來就是人選之一,不能說完全不知道。

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