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俄烏戰爭持續膠著,歐美對俄制裁措施不斷,但俄國發展軍武腳步仍未停歇。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國海軍第3艘855型「亞森-M級」(Yasen-M)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號(K-571)」,6月26日從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出發,在白海海域進行設備及其適航性和性能特性與設計參數合規性的海上測試。俄國855型潛艦包括原型艦預計將建造9艘,目前3艘服役(2艘隸屬北方艦隊、1艘隸屬太平洋艦隊)、1艘海試、另5艘分別處於不同的建造階段。

根據公開資料,「亞森-M級」核潛艦,潛航排水量13800噸,被設計為裝設32枚不同規格的巡弋飛彈,包括可搭載核彈頭的Kalibr-PL(北約代號SS-N-27「Sizzler」)、Onyx(北約代號SS-N-26「Strobile」)。美國海軍情報局曾評估:亞森級潛艦的「安靜程度」雖不如美軍海狼級(Seawolf class)和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潛艦,但可能是目前俄羅斯與中國潛艦中最高的。

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只願提供軍事、經濟援助,而不願直接軍事介入,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多次揚言動用核武,是最大的考慮因素之一;因為俄羅斯「核三位一體」能量難以小覷,其中潛射型核武更是難以捉摸預測。俄國海軍現有各式潛艦61艘,其中具有攜核彈頭巡弋飛彈攻擊能力有24艘,對全球形成強大的核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