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衝擊經濟發展與各行各業,觀光旅遊業、餐飲業等更是首當其衝,而隨著疫情的可能趨緩,蓄積已久的觀光需求漸為大家關注焦點,新北市觀旅局楊宗珉在今(29)日市政會議中報告,強調疫情期間觀旅局配合防疫政策,與衛生局合作維持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量能,同時把握時間積極盤點整備,提升觀光軟硬體,以「新北觀光三環六線」為藍圖,整合、包裝與串聯各局處資源,持續形塑新北各區旅遊特色及觀光品牌,透過全方位的行銷與旅遊服務,帶著大家「迺新北,翫活動,Fun心遊」!

「青山綠水做觀光,美食好點來旅遊,呷住*迌在新北」,楊宗珉以一段對聯作為開場,道出新北不僅有山有海,還有好吃又好玩的景點,更延伸三環六線的聯想,將自然山海、都會人文與觀光品牌串聯成為「觀光三環六線」,三環分別是海岸環、都會環與山林生態環,六線則為青春山海線、雙百年環線、幸福水岸線、歡樂捷運線、淡蘭古道線與微笑山線,囊括新北各區域不同的觀光特色與市府各局處的合作成果,像青春山海線便是由交通局、城鄉局、教育局、水利局、文化局、經發局、農業局、工務局、民政局等的亮點成果,打造而成的綠能海岸觀光線;歡樂捷運線則結合捷運局捷運路網與站點,將「捷運到哪裡,都更到哪裡」,並推薦吃喝玩樂就到哪裡;幸福水岸線串聯水利局與高灘處整治的美麗河川及河濱自行車道,讓遊客來水岸,即看見幸福。觀光三環六線象徵全面串起新北旅遊環線意象,發展多元旅遊特色,期讓新北成為富涵魅力的觀光城市。

為了迎接疫情緩和後觀光旅遊,觀旅局在疫情期間積極進行建設提升,首先是與文化局歷經3年努力,修復象徵著台灣20世紀煤礦產業蓬勃發展的「瑞三整煤廠」,讓歷經30年風雨而荒廢的整煤廠,重新展現過往的風華,並規劃礦業歷史軌跡展覽,即將在9月揭開面紗邀民眾一睹風采;再來是深受情侶、大小朋友喜愛的深澳鐵道自行車,也完成隧道壁面結構補強修護,更新設計隧道內光環境,在6月以全新面貌與民眾見面,騎乘體驗加倍精踩,安心又愉快!

防疫期間,觀旅局對於景區改善不間斷,完成十分風景區友善步道建置,讓美景體驗無障礙;金瓜石、猴硐、十分及碧潭等景區公廁完成空間優化;定期的旅遊設施檢修、環境清潔與綠美化持續不懈怠,堅持提供旅客舒適的旅遊環境。而在旅宿業管理上,除選拔優良旅館外,更在今年首度與國際知名訂房平台Agoda合作,以39種語言呈現新北OK標章旅宿,也持續與工務局、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民政局等合作執行公安稽查,維護各國遊客安全及提供安心又安全的住宿選擇,也將新北優質旅宿推向國際舞台。

在軟體提升方面,改版推出「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即時、適地化及個人化的旅遊服務,新增環景互動體驗的 「新北市線上玩」,讓遊客在線上「先體驗,再出發」,以不同視野享受新北的美。除此之外,更以淡水漁人碼頭建置觀光即時影像,完成後將可時刻傳遞當地動人景緻,並透過影音平台分享台灣美景至國際。

而在守護登山安全方面觀旅局更是不遺餘力,不僅六都首創與電信業者攜手建置手機可通訊告示牌,讓登山遊客掌握通訊位置,提升緊急救援效率,也透過邀集山友成立志工巡檢隊,平日健行的同時進行巡檢,加快回報與修繕效率,另外藉由提供數十條新北熱門登山步道GPX軌跡檔,供遊客事先掌握更充分的資訊,讓旅程安心不迷航。

在觀光特色活動方面,觀旅局也在謹慎防疫下辦理並再升級,鐵道馬拉松刷新紀錄破千隊參與,碧潭水舞創新以和美山為舞台、地景藝術結合自然景緻與IP創造打卡新亮點,而每年屢創佳績、即將12歲的歡樂耶誕城,楊宗珉說,目前觀旅局正積極籌備中,將與警察局、文化局、經發局、民政局、環保局、秘書處、農業局、社會局、勞工局、教育局、板橋區公所等協力呈現最精彩的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觀旅局也將整備好迎接疫後觀光旅遊,持續發展智慧觀光,優化景區服務品質,行銷新北旅遊品牌,讓國內外更認識新北,感受新北的觀光魅力!

今(29)日市政會議由觀旅局長楊宗珉向侯友宜進行簡報。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所有局處單位,都會一起並肩作戰,把觀光休閒旅遊產業帶起來,繼續創造亮點。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2022碧潭水舞秀,令人驚豔。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