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宣布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投入桃園市長選戰,退役少將于北辰昨(28)日於節目《鄉民大會》中分析,如果林智堅在桃園市長選戰失利,年底任期屆滿的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就不可能成為行政院長,因此鄭文燦一定會努力幫林智堅輔選。

林智堅在桃園的選戰結果竟牽動鄭文燦的仕途?于北辰指出,鄭文燦在桃園執政已經8年,民調和支持度都非常高,如果無法順利讓林智堅當選,「鄭文燦還行政院長呢,大概到此為止了。」

主持人提到,鄭文燦曾說林智堅不是桃園的選項,對此,于北辰認為,桃園市長的選擇題,作答的不是鄭文燦,而是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因此除了蔡英文,其他人講的話都不算,且林智堅選桃園市長也沒有空降的問題,因為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也都是空降,「沒辦法,空降指揮部就是在桃園龍潭」,暗酸近日將戶籍遷到龍潭的張善政。

于北辰說,桃園市長空降已經變成未來選舉的常態,因為市長人選都是空降的,因此在桃園市長部分,空降就不是問題,選民在意的是誰可以把桃園做好、延續政績,他也建議,未來桃園的政治人物千萬不要選桃園市長,在桃園做政治就要選台北、高雄。

他提到,選上桃園市長不是重點,選完後的態度才是重點,若有人沒選上就直接離開,未來也不用回到桃園了,「選完就『腳底抹油』的溜走,將永遠被桃園選民『打叉叉』」,過去的桃園首長屆期任滿後都會直接忘掉桃園,前桃園縣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是先去當行政院副院長,再去選新北市長,可見落跑的問題也不大,民眾基本上都可以接受。

他提醒,他自己在桃園住了25年,桃園區的人口增加快兩倍,八德區也增加將近一倍,整個桃園的人口一直在成長,在人口成長的同時,必須要讓從雙北和新竹移入的人感覺「桃園不會比他之前的家鄉差」,讓桃園從第二家鄉,變成永遠的家鄉,這是所有參選桃園市長的人需要做的。

于北辰強調,他看著桃園的成長,也算半個在地的桃園人,桃園選民不在乎市長任期有沒有當滿,但在意誰的政見是真心為桃園付出,誰可以讓桃園發展直追雙北,「如果沒有政見可以打動桃園選民,管你是空降、管你是在地,桃園市民都不會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