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美國稱台海是「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站不住腳,引發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9)天譴責相關說法,並強調此說法是嚴重違背台海事實。

黃介正昨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雖不接受對岸內海的說法,但美國所用「國際水域」名詞,也在國際海洋法上站不住腳,並沒有法律位階,此話一出,引發綠營抨擊。國民黨今則重申,絕不接受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國民黨的態度明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中國企圖把台灣內國化、台灣海峽內海化,這是嚴重違背台海事實,讓國際、台灣人民不能接受,黨團也不予承認。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則說,中國先前單方面發表聲明,聲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已被世界各國質疑,外交部、陸委會也聲明,絕對不接受內海化說法。

黃世杰提及,黃介正受訪時說,國際水域名詞不是國際法名詞,甚至替中國背書,認為中國主張沒有錯,然而國民黨也了解其主張不被民眾、國際接受,因此在早上發聲明,強調台灣海峽不是內海。

黃世杰提及,國民黨很快打臉黃介正說法,因為這不是國際法名詞的文字遊戲,而是牽涉到區域和平穩定,及國際上對於區域安全、國際貿易重要的水道等,這是重要且嚴肅議題。

黃世杰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說要親美,回到台灣欽點的國際部主任,卻替中國無理的論點背書,民進黨團要嚴肅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