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昨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期間,談及中國國防部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一事,黃介正卻稱,國民黨不接受,但中國的說法並無違法,且美國所稱「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也站不住腳。該說法引發輿論抨擊,對此,國民黨中央今(29日)上午發出聲明滅火,強調國民黨絕不接受對岸指台灣海峽為「內海」,支持國際航行維護台海和平。

黃介正昨表示,國民黨絕不接受「內海」的說法,不過這是法律解釋的問題,如果依照《國際法》、《國際海洋法》,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而是其對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

黃介正還指,美國所用的「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有爭議,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所謂「國際水域」,只是美國海軍航行作業的名詞,依照國際海洋法而言,並沒有法律位階。

面對綠營、輿論高度反彈。國民黨上午發出四點聲明:

第一、 關於中國大陸指稱台灣海峽是「內海」的說法,國民黨絕不接受,態度明確。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也於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公開表明對此說法絕不接受。

第二、 國民黨堅定支持世界各國在台灣海峽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

第三、 國民黨歡迎也相信相關國家航行台灣海峽,有助於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的立場,始終如一。

第四、 國際之間對於本議題的各種不同見解,國民黨認為應交由法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