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也讓鄰近國家擔憂成為俄羅斯下一個侵略目標,長期保持中立的瑞典芬蘭改變過往立場轉而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過卻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反對。北約今天宣布,在土耳其與芬蘭和瑞典達成協議、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後,北約領袖29日將正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這個軍事聯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馬德里的重要會談後表示:「我很高興宣布,我們已達成協議,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鋪路。土耳其、芬蘭和瑞典已簽署備忘錄,處理土耳其關切的事項,包括武器出口和打擊恐怖主義。」土耳其此前公開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並質疑兩國「窩藏」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

根據北約新聞稿,在史托騰伯格主持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及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馬德里會晤,同意了一項三邊備忘錄,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鋪路並解決土耳其正當的安全顧慮。隨後三國外長在三位國家領導人和史托騰伯格見證下,簽署了這份備忘錄。

芬蘭總統辦公室也報告說:「作為這次會談的結果,三國外長簽署了三方備忘錄,確認本週在馬德里峰會上,土耳其將支持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我們加入北約的具體步驟將在未來兩天內由北約盟國協商同意,不過現在這一決定勢成必然。」據了解,土耳其的主要要求是芬蘭和瑞典兩國不再支持境內的庫德族好戰團體,並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

艾爾段的辦公室也發表聲明指出,土耳其在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之前,已經從芬蘭和瑞典「獲得它想要的」。聲明中提到:「土耳其在打擊恐怖組織上大有斬獲,土耳其獲得它想要的。」並指出,兩國同意在打擊庫德工人黨(PKK)和其他庫德族好戰團體上與土耳其充分合作,並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兩國在土耳其2019年軍事入侵敘利亞後採取這項禁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