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達四個月,各國紛紛給予烏克蘭援助,民間也不斷透過各式方法幫助烏克蘭人民。近來更有民眾透過網路平台募資,捐款給烏克蘭軍方,而募資的方式,則是平台的註冊者提供裸照給捐款人,以刺激民眾捐款,目前已籌措 700,000 美元(約台幣2100萬元)。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一名在開戰前就居住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白俄羅斯23歲女子娜絲可(Nastassia Nasko),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幾天,透過推特發文詢問是否有人有車可幫助她認識的人,從哈爾科夫逃離,在尚未有人回覆她時,她開玩笑稱,自己可以將裸照發給任何能提供幫助的人。

未料,在短短5分鐘內,她就收到了10幾則訊息,而她將自己的裸照發給一名願意提供協助的男子後,她的友人就從哈爾科夫中成功脫離。

娜絲可表示,這樣的經歷帶給了她一些想法,於是她與好友庫奇曼科(Anastasiya Kuchmenko)進行了「TerOnlyFans」計畫,這項計畫名稱結合了領土防禦(territorial defense)以及知名情色網站OnlyFans,但與OnlyFans並沒有任何關係,盼藉此計畫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籌措資金,來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娜絲可表示,透過TerOnlyFans平台,用戶可付費換取內容,也就裸照,而這些錢主要將捐給烏克蘭國土防禦部隊(Ukraine's Territorial Defense),她還透露,光是三個月後,已籌集了超過 700,000 美元(約台幣2400萬元),目前最高額捐款是價值約2800美元的加密貨幣付款,而款項來源也來自世界各國,包含荷蘭、法國和英國。 

娜絲可指出,目前已有35名女性和3名男性註冊者響應此活動,並向捐款者發送照片,大多數人是居住在烏克蘭,而當中僅有10人曾有過OnlyFans的使用經驗,一些註冊者告訴她,他們自願想幫助烏克蘭。

娜絲可強調,並非所有白俄羅斯人都喜歡俄羅斯人,她為自己能夠幫助烏克蘭感到自豪,而在戰爭爆發後,她現在則居住在波蘭首都華沙經營這項計畫,好友則仍在基輔,兩人共同在Telegram上宣傳此項計畫。

至於過程中是否有遭受批評,娜絲可說,過去三個月裡曾有五個人批評過她們,但都是俄羅斯人。

烏克蘭裸照募資平台TerOnlyFans   圖:TerOnly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