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許多軍事援助。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向媒體表示,美國計畫將現代化的「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納入對烏克蘭軍援的名單中,美國總統拜登已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承諾,會提供中遠程防空系統以及炮兵彈藥和反砲兵雷達。

七國集團峰會 26 日於德國舉行,澤連斯基在會中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根據《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再次呼籲西方國家提供「強大的防空系統」,他說道:「延遲交付武器,就是在邀請俄羅斯一次又一次發動襲擊。」

27 日美國軍事網站「戰爭地帶」(The War Zone)發文指出,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是 NASAMS 防空導彈系統。該防空導彈系統為美國雷神公司和挪威康斯堡公司基於 AIM-120 空對空導彈聯合研製的,最大射程達 25 千米,可用來對付飛機、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等目標,是美國首次向烏國提供射程更遠的中程防空導彈。

系統集成了「哨兵」三坐標相控陣雷達、指揮方艙和發射裝置等,每個導彈發射裝置配備了 6 枚導彈。一個 NASAMS 導彈系統作戰單元包括 4 部雷達、 9 部 6 聯裝導彈發射裝置。此外,美國日前已經向烏克蘭提供 1,400 套「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

俄軍第五代隱形戰鬥機Su-57 已多次進入烏克蘭戰場。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臉書

防空飛彈系統NASAMS使用AIM-120C防空飛彈為主體,射程可達 25 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 公里。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