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藍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及深綠線可行性研究墊付等二案今(28)日獲市議會聯席審查會議審議通過,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議會支持並提供寶貴的意見,有關藍延線可行性研究將待大會審議通過後,市府將一併彙整相關意見後,儘速提送交通部審議,並全力爭取行政院盡速核定,以利下一階段綜合規劃儘早啟動;另深綠線可行性研究部分已完成招標相關前置作業,今天聯席審查會議也同意補助款墊付,待大會通過後,即啟動招標程序,並積極辦理可行性研究相關作業,預計可於2023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成果。

不過,上述墊付案引來藍營砲轟,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成員輪番痛批,這些規畫在賴清德擔任市長時大力推動,藍綠紅線當年預估經費才750億元,黨團就批評是錢坑,才短短幾年紅藍綠線費用居然飆到2000億左右,未來興建完成費用絕對超過3000億,台南尚可舉債992億,此案規避公共債務法還要議會背書,民進黨中央和地方硬推捷運,是要故意拖垮台南市庫嗎?還是要讓那些特定人士得利?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黃偉哲市長積極推動捷運,完成藍線延伸線規劃,並率領市府團隊共同擘劃深綠線,串聯發展迅速的南科與沙崙,捷運藍線延伸線銜接第一期藍線終點,西起仁德轉運站,沿182市道往東分主線至歸仁及關廟,支線則沿台39至高鐵台南站與沙崙綠能科學園區,路線長度共14.99公里,沿線設置15座車站及1座機廠,全線採高架單軌系統(Monorail),未來除了串接府城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二核心,更可提供府城以東的衛星市鎮在地居民通勤通學及城際間旅客轉乘服務,亦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成為三鐵共構的產業新星,除滿足台南市對外門戶重要服務,也帶動地區繁榮發展。

王銘德並指出,今日議案審查最主要的亮點就是深綠線,台南科學園區及沙崙綠能科學城是本市二大產業引擎,其聯外交通規劃完善與否影響產業發展雙引擎甚深且遠,所以黃偉哲於上任時即非常重視並指示交通局積極規劃捷運深綠線建設計畫,該路線預計南起藍延線BH01站(歸南里站、市道182)、行經高鐵橋旁(台39)至南科及週邊生活發展區,沿線包含歸仁、新化、新市及善化等行政區。未來深綠線完成後除可縮短台南科學園區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二地交通往返時間,更可串連南科已發展區形成便利的生活圈,並與台鐵、藍線、藍延線形成完整捷運路網,強化府城、南科及沙崙綠能科學成三核心鏈結與發展,促使台南升級為科技大城。

王銘德強調,捷運藍延線可行性研究規劃均依據交通部「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市府規劃過程非常重視民眾想法,說明會中民眾意見均會納入規劃參考,今日取得議會支持同意後將儘速提送交通部審議,並全力爭取行政院盡速核定,而深綠線可行性研究已作好招標作業相關準備,預計2023年可完成可行性研究成果。

國民黨籍市議員蔡育輝對此指出,台南市需要這麼多的單軌捷運嗎?從藍綠兩條線變成藍綠紅及延線共5條路線,全部的規劃費從1億增加到現在3億,當年預估興建經費440億,但今天審議的藍線延伸線600億,深綠線872億,優先要做的這兩條線經費就約1500億,未來完工物價波動、土地成本增加、原物料價增、維修費等,興建經費絕對超過3000億元。

蔡育輝怒批,民進黨政府妄想成立自償性基金,讓舉債規避公共債務法舉債的限制,台南市到5月底舉債528億,雖然還可以再舉債992億,但是不能全投入交通建設,其他建設還要用,比如說六都墊底的社會福利、工務、教育、水利等29局處,樣樣建設都需要經費,台南市要為了一個不符台南市民期待的單軌捷運花這麼多錢,而讓其他建設全都停擺?等到完工時捷運票價貴得嚇死人,誰坐?

蔡育輝說,台南單軌捷運猶如當年台南縣要興建七股國際機場,兩次規劃費就花了1000多萬元,結果除了規劃書甚麼都看不到一切都放水流,單軌捷運以後越晚開發一年金額就會以每年10 %速度增加,以台南市財力、人口數、工商發達程度、能如此揮霍人民的血汗錢嗎?明知無底洞卻偏要往大大的錢坑鑽,真要發揮公共運輸效益,倒不如投入更好的公車系統或開闢更寬大道路來的實際,他要求交通局提供單軌捷運招標內外聘委員、決標金額、底價、得標廠商、原始投標金額給議會。

尤榮智也說,今天審議的藍線延伸線600億,深綠線872億,優先要做的這兩條線經費約1500億,光捷運路線評估就要3到5年還要很久,溪北也想爭取但應該還要等1、20年應該遙遙無期。許至椿認為,捷運是工商都市發展趨勢,藍綠路線相關資訊要透明化, 應該讓市民了解。

王家貞表示,民進黨執政永遠講的跟後來預算數都有很大差異,時間也有很大差異的,這個政府永遠無法超前部署,都是用一張嘴巴超前部署,1000萬規劃費是給顧問公司規劃,還要3到5年才有結果,台南市政府真有魄力就興建一條單軌捷運並成功維持營運讓鄉親看看。

國民黨籍市議員蔡育輝指出,從藍綠兩條線變成藍綠紅及延線共5條路線,全部的規劃費從1億增加到現在3億,當年預估興建經費440億,但今天審議的藍線延伸線600億,深綠線872億,優先要做的這兩條線經費就約1500億,未來完工物價波動、土地成本增加、原物料價增、維修費等,興建經費絕對超過3000億元。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