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前往參與北約峰會時指出,中國應該要從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戰略失敗」吸取教訓,若中國要以武力統一台灣,恐怕會面臨相同的下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2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台灣不是烏克蘭,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

艾班尼斯在前往西班牙參加北約峰會的途中受《澳洲金融評論報》(AFR)採訪,他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起,無論是北約成員國,或像澳洲一樣是非成員國,衝突讓志同道合的國家做出共同反應變得更加重要。

被問到中國應從俄烏戰爭中獲得什麼訊息時,艾班尼斯表示:「試圖以武力強加改變一個主權國家,這樣的企圖最終遭到抵抗。」艾班尼斯稱,若中國以武力犯台可能會遭受相同的失敗。

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趙立堅對於艾班尼斯的發言有何看法,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多次闡述在烏克蘭危機方面的立場,也一直強調台灣不是烏克蘭,兩者沒有任何的可比性。他強調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中方希望相關政客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