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台灣海軍在臉書上發布「海軍第一布雷艇中隊日前執行水雷裝載訓練」的照片,被眼尖的美國媒體發現有 100 多年型號的「Mk 6」水雷,中媒藉此譏諷說:「這是爺爺級裝備,想用古董來阻止解放軍是癡人說夢。」

根據美國《THE DRIVE》報導,在台灣一次的布雷作業中,發現了可能是二戰時期的「Mk 6 15 型號」水雷,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表示,臺灣從美國獲得的 Mk 6 水雷的庫存會定期進行翻新,但目前看起來與幾十年前的設計外觀似乎無太大變化。

美媒認為有趣的是,台灣已經建造了新型的佈雷艇,還具備了自動投雷的功能,但卻搭載了老舊的 Mk 6 水雷,它的第一代出現於 1917 年,至今至少更新 15 次,屬於新舊結合。原因可能是台灣高度依賴過時的武力系統,使新型布雷艇在實際運作時有潛在的限制。 

報導介紹稱, Mk 6 型水雷。它重達 1,400 磅,裝有 300 磅 TNT 炸藥。在 1917 年至 1985 年中出現多種改進型號,並使用了不同的引信,是美國服役時間最長的水雷。

但美媒認為,Mk6 這類過時的水雷,也被驗證具有一定殺傷力,如廣泛布雷就可以延遲中國的兩棲作戰行動,替台灣與盟軍爭取寶貴時間。

 

海軍將水雷吊掛至布雷軌道。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操作自動布雷系統。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