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時尚商業》報導,瑞典服飾品牌 H&M 繼上海南京西路旗艦店因受新疆棉影響而在去年 5 月撤店後,其位於淮海中路651號的中國首店也在本月 24 日結束營業。

 H&M 首店於 2007 年 4 月落腳於上海繁華的淮海路商區,打開其位於中國的市場。而該商區除了 H&M 外,快時尚品牌 ZARA 、 UNIQLO 以及運動品牌 Adidas 等品牌的中國首站也都選在淮海路商圈。

據當地媒體報導, H&M 淮海中路店在當年開幕前夕,就有許多消費者在店外觀望,在開業當天更因人潮眾多,必須以限流方式限制消費者進入消費。直至晚上 6 時,店外仍有百餘人在排隊等候。

不過,據中國《時代財經》報導,由於南京西路旗艦店與淮海中路的首店皆為面積逾 3,000 平方公尺的大型店鋪。因此有零售商業人士分析,「越大的店鋪越撐不住,店租、水電、工作人員,運營成本太高了,如果沒有足夠的客流肯定支撐不了太久。 H&M 應該也是這個情況。」

但也有商業地產投資人指出,「那邊的商舖基本不愁租,很快就會有新品牌諮詢,那一帶租金一般是 50 元人民幣/平方公尺,而之前的南京西路需要 100 至 200 元人民幣/平方公尺。」

該投資人補充,由於近兩年中國國產品牌於淮海中路上的店鋪越來越多,與國際大牌呈現「正面單挑」的局面,因此 H&M 首店在關閉後,店鋪位置將被中國羽絨衣品牌波司登接手。

據報導,自從新疆棉事件後, H&M 於中國的業績便一蹶不振。與其他亞太區域店鋪相比,銷售額大幅下滑。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 H&M 於中國的衰落應歸咎於快時尚行業的衰敗,再加上疫情影響線下零售與新疆棉等多因素。

目前 H&M 正大幅度調整其線下門市量。去年其旗下平價品牌 Monki 也已徹底退出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