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海洋大會」2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中國不滿我國友邦吐瓦魯代表團中有台灣人並施壓,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退出會議以表抗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8日)表示,中國對聯合國海洋大會施壓、讓台灣失去會籍,聯合國不顧國際的主流價值及社會責任,被政治控制,民進黨團要譴責。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輿情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在全世界的每一個會議、團體及公私活動上,中國對台灣進行打壓,不會管「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聯合國歸聯合國」,只要有機會,中國會在任一個角落打壓台灣。

鄭運鵬提及,感謝吐瓦魯外交部長,為了支持台灣,用離席抗議的方式,表達對台灣支持。他說,吐瓦魯是受溫室效應影響很大的太平洋島國,有可能因海平面上升,進而造成國家國土不見,所以聯合國的海洋大會對吐瓦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際會議。

鄭運鵬強調,中國對聯合國海洋大會施壓、讓台灣失去會籍,聯合國不顧國際的主流價值及社會責任、不顧島國權益,被政治控制,民進黨團要對聯合國表達抗議。

鄭運鵬指出,吐瓦魯情義相挺,台灣希望兩國邦誼不會改變、繼續深化,也希望吐瓦魯這次的離席抗議,不要影響到他們在海洋相關及國際政策上影響國家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