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油價持續升高。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戰略石油儲備(SPR)已降至 36 年來的最低點,且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兩個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增產的可能性不大。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7 日也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向他證實,兩大石油國幾乎無法增產石油。

美國能源部 27 日指出,美國上週從 SPR 中釋放了 690 萬桶原油(約98.5萬桶/天)。相當於 SPR 自 1986 年以來,首次低於 5 億桶大關。自 5 月中旬以來, SPR 每天釋放量飆升至近 100 萬桶的紀錄,且若按照目前進度,美國售出的石油儲備高於阿爾及利亞或安哥拉等多數 OPEC 國家的產量。

而國際能源署(IEA)也曾警告,明年全球石油供應恐供不應求。

此外,馬克宏於七大工業國(G7)峰會期間,向拜登表示,自己已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通話,對方明確指出,他們已處於最大產能。

近月受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使國際油價逐步高升。馬克宏援引穆罕默德說法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Suhail Bin Mohammed Al Mazrouei)表示,若根據 OPEC 的生產基準,該國產量已近於最大產能。沙烏地阿拉伯日產量為 1,050 萬桶(約 1,200 萬至 1,250 桶/天);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日產量約 300 萬桶(約 340 桶/天)。

而拜登預計於 7 月出訪中東,以尋求油價飆升的解決方式,歐洲也正在找尋解方,以填補戰前從俄國進口的一日 200 多萬桶的原油缺口。

國際能源署曾警告,明(2023)年全球石油供應恐供不應求。(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